懷孕抽筋不用怕,分享我的解決及改善方法

嗨~請原諒我外務多,更新文章速度不快哈哈,

之前講到我大概在17週的時候,半夜腳抽筋痛到哇哇叫,後來經過我爬文一番,

今天要跟大家探討懷孕抽筋之WHY WHY WHY?先讓我們了解抽筋他到底是如何產生的,

再來就是DO RE MI SO,解決它!!

為什麼懷孕會抽筋咧?

抽筋學名為「肌肉痙攣」,懷孕期抽筋,常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:

  1. 缺鈣:胎兒需要孕婦大量的鈣質,孕婦若鈣質補充不足,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,引起神經傳導失常,導致抽筋現像。
  2. 體重增加:導致小腿肌肉負擔加重,使得腓腸肌(俗稱小腿肚)和腳部肌肉發生疼痛性收縮抽筋。
  3.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: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。
也就是說因為懷孕時,寶寶需要我們母體的鈣,所以會大量流失(沒錯,就是好的營養都給他了),再來因為肚子多一個人住,所以小腿的負擔重,想看看,每天都挺著他,小腿當然吃不消,再來血液循環不好,所以這三個原因加在一起......

當然會抽筋阿~~~

所以知道要補鈣後,於是我現在早上一定會喝一杯牛奶,加入1~2匙的芝麻粉,據說每100克黑芝麻中鈣含量約為564毫克!


還有豐富的鎂~香蕉,雖然說我不是很喜歡吃,但是因為鎂能夠幫助鈣吸收更好,所以......


鈣質進入人體後並非馬上被利用,必須透過維生素 D 的轉化才有可能被吸收儲存,所以我們補充鈣質的同時,別忘了有空要去外面曬曬太陽,放風一下,才能將鈣質吸收至人體喔~

我們看看高鈣的食物有哪些吧!


那到底要攝取多少鈣咧?

懷孕初期的話需求量其實跟一般成年人一樣,一天800mg;再來中期可以增加為1000mg,來提供寶寶快速生長的需求量;最後後期及哺乳期可以增為1000-1200mg,母乳需要鈣,所以鈣質會幾乎都給寶寶了,所以要多補一些,這樣產後也比較不容易腰酸背痛!

我因為之前要上班,常外食,根本沒有時間自己煮,弄一堆有的沒的,所以我就上網找找看鈣片之類的,看到有報導說,鈣需要透過鎂的幫忙,才會吸收快、吸收好,所以我就去找有沒有鈣片他是有含鎂的,然後看到很多媽媽分享紐萊特鈣鎂鋅加強錠還不錯,跟其他品牌比較很久,最後選擇吃看看紐萊特,它的價錢也不貴,而且有專業得客服可以問,也比較放心。

出貨速度好快!後天就收到貨了,吃了一陣子覺得真的有改善,可以在睡前吃,而且我發現竟然有比較好入睡!😃😃😃




孕期抽筋舒緩方法

可以試試以腳跟著地,或平躺時,用腳跟抵住牆壁;伸直抽筋的腿部(要伸直膝蓋,勿讓膝蓋彎曲),將腳掌向上彎,伸展小腿;同時,把腳掌向膝蓋的方向往上彎曲,將腳扳往自己身體方向下壓,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。

按摩及熱敷抽筋的腿部肌肉,並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,也可以很快減輕抽筋的疼痛症狀。

溫馨附上影片,可以讓一樣會抽筋的媽咪看一下,才知道怎麼做才能快速解決這可怕的抽筋問題!!




五個改善孕期抽筋方法

預防勝於治療你們說是吧?平時我們就應該多注意生活習慣,照顧好身體,下面我參考了相關文章為大家整理了5個預防方法來預防抽筋,讓可憐的孕媽咪不再飽受痛苦與折磨~

第一招   抬腿、按摩
睡前我都會抬腿,最好是可以90度,抬個15分鐘就好~ 讓腳那邊的血液回流,才不會都卡在那邊~還有力氣的話可以抹個乳液按摩一下~

第二招   避免長時間走路、站立

第三招   腳板往自己壓
 扳腳拉拉筋,有時候我會偷懶叫老爺幫我扳~哈哈


第四招   補充鈣、鎂
補充鈣鎂要記得多去外面曬太陽才有用喔!

第五招   做好保暖
現在冬天晚上我都會穿著襪子睡覺,讓腳不要冰冷,血液循環會比較好 ~

所以想要改善懷孕抽筋的問題,除了飲食補充鈣鎂,也可以像我現在睡覺的時候會穿襪子,保暖一下,然後睡前再拉下筋,伸展個10分鐘左右,平常洗澡的時候也可以泡泡熱水,按摩一下。這樣真的就比較不會半夜又被抽筋給嚇醒,那以上就是我分享給大家的經驗~
希望有幫助到可憐的抽筋夥伴~☹️☹️☹️



延伸閱讀
懷孕半夜腳抽筋怎麼辦?
懷孕【預防腿部抽筋】的10方法 
分享我的孕期抽筋改善及抽筋舒緩 

留言

熱門文章